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媒體報導|牙醫救牙大作戰,保住50歲婦3根爛牙

20171221005237 orig
開業牙醫張文信說,牙醫專用電腦斷層可以多面向、多角度蒐集牙根影像,比傳統口腔X光影像更清楚。(馮惠宜攝)

牙根崩毀、根管治療後只剩如「半屏山」殘牙,究竟該不該拔掉植牙?一名50歲的女士左上側第一、第二臼齒根尖病變,經根管治療、清除蛀掉的牙質,只剩陷在牙齦裏的斷牙,偏偏還遇到右上側第一臼齒咬硬物崩裂只剩「半屏山」,礙於植牙太貴,婦人轉而求助另家牙科,後來透過顯微根管治療、牙科專用電腦斷層輔助下,完成牙冠增長術、蓄意再植術保住真牙。

開業牙醫張文信指出,這名婦人原本是左上側第一大臼齒大適就醫,傳統口腔X光檢查發現是右上側第二大臼齒有膿包,經根尖治療,清去蛀掉的牙質,只剩陷在牙齦裏的牙根,經詢問兩家診所都建議拔掉植牙,婦人礙於經濟,轉而到張文信診所諮詢,透過牙科專用電腦斷層發現第一大臼齒牙根也有膿包,根管已壞死,在根管治療後,評估有機會保留這兩顆牙,後來運用「牙冠增長術」剷低牙肉讓牙根浮現,即可在完成根尖治療後用固定式牙冠保護真牙。

在治療期間,婦人右上側大臼齒卻因咬硬物崩裂成半屏山,張文信也透過「蓄意再植術」,將牙齒拔出來,轉180度後再種植回去。再經固定縫合等牙肉、牙質長出,幫患者省下了人工植牙的費用。

張文信強調,相對於植牙這些治療方式對牙醫師來說耗時且報酬較低,但對於患者來說,較為經濟,且保留了真牙,雖然健保不給付這些療程,但仍較植牙便宜許多,建議患者多諮詢評估、納入考量。
(中時)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