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牙齒神經痛怎麼辦?張文信牙醫告訴您可以怎麼解決

當劇烈牙痛猛然襲來,擋也檔不住,牙齒神經痛怎麼辦?顯微根管治療推薦醫師—張文信台中牙醫認為,牙痛的根源除了一般認知蛀牙蛀到深處,牙隨腔神經引爆的劇列疼痛外,牙齒強烈疼痛的問題有可能不在牙齒,而是掌管臉部、口腔感覺的三叉神經,尤其三叉神經痛與牙痛不易區別,在確認牙齒健康無虞的狀況下,必須仔細檢查疼痛來源、找出病因,別讓健康的牙齒成為代罪羔羊

牙齒神經痛怎麼辦?猛然牙痛大多是蛀牙引起

相信許多人都有半夜被牙痛痛醒的經驗,蛀牙就像地震沒有絲毫預警就直接來敲門,牙痛讓人身心都承受巨大煎熬。顯微根管治療推薦醫師—張文信台中牙醫表示,一般來說大部分猛然襲來的劇烈牙痛,大多是平時沒注意牙齒清潔,口腔內的細菌撬開全身上下最堅硬的組織琺瑯質,入侵中層象牙質且直達最內層牙隨腔,牙隨腔內充滿許多神經血管淋巴及結締組織,一旦牙隨腔神經遭感染,便會引爆猛烈的牙痛感。

半夜牙齒神經痛怎麼辦?吃止痛藥、冰敷緩解

關於這類牙齒神經痛怎麼辦的問題,通常在情況許可下建議盡快就醫,由醫師檢查並適時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清除牙隨腔內所有感染組織並填入抗菌填封物,最後套上牙冠套(假牙)保護牙齒。根管治療大多無法一次完成,必須依感染狀況及牙根複雜度而定,根管治療後也需要一段觀察期,確認根管內所有感染物確實清除乾淨,避免細菌死灰復燃,再度破壞牙齒組織,基本上根管治療次數從2次約診到7、8次約診都有可能。

如果牙痛發生在半夜,一時之間找不到牙醫,這時候牙齒神經痛怎麼辦?顯微根管推薦醫師—張文信台中牙醫認為,若牙痛當下無法立即就醫,可以先試著冰敷、服用止痛藥緩解牙痛症狀,並打開張文信牙醫線上預約掛號網頁,會有專人親自為您服務。

牙痛卻找不出牙齒哪裡問題 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在作怪

不過,就醫後如果醫師從牙齒外觀、X光片都找不出牙齒那裡出問題,且敲打牙痛部位牙齒卻沒有疼痛感,甚至吃止痛藥都絲毫無法減輕痛感,就要懷疑並非單純牙痛,有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在作怪。 三叉神經負責掌管臉部感覺及咀嚼功能,臉頰左右兩邊各一條,每條三叉神經又有三大條分支,分別掌管眼神經、上顎神經以及下顎神經,三叉神經一旦受損或受壓迫,靠近牙齒周圍的上下顎神經引發的疼痛,常讓人誤以為是牙髓神經發炎導致的牙痛,健康的牙齒反而成為代罪羔羊,白白犧牲一顆好牙。

如何區分牙痛病因?三叉神經痛起來臉皮也一起痛

民眾該如何區分自己是三叉神經痛或是牙痛呢?顯微根管治療推薦醫師—張文信台中牙醫指出,牙痛與三叉神經痛症狀相當類似,並不容易區分,但仍有些微差別,譬如牙齒疼痛持續時間通常較長且局限於蛀牙部位;三叉神經痛可能只持續幾秒到幾分鐘,但疼痛感極為強烈,疼痛位置不侷限於上下顎,可能臉皮也會有疼痛感,且隨時都可能發作。

造成三叉神經痛原因眾多,較為常見大多是腦血管壓迫導致。不過,目前門診患者牙痛原因大多還是蛀牙較多,倘若牙醫師檢查後確定牙齒沒有問題,或是多次根管治療後仍無法緩解疼痛,甚至有時候連鼻子、眼部位置都會痛,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牙齒問題,建議至神經外科做進一步檢查確認病因。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 顯微根管權威級專家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醫師診所,根管治療過程運用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細微的根管放大數十倍,同時提供醫師清楚明亮的視野,搭配使用先進TriAutoZX2無線智慧根管修形機,智慧探測根管深度、適時自動調整轉速,根管治療療程中幫助醫師更快速、精準地完成根管治療、更完整清除牙髓病灶,帶給患者相對低風險、高品質的根管治療。

如果還有抽神經很痛嗎、抽神經後還會痛、牙齒抽神經痛相關問題,歡迎與張文信牙醫聯繫,請撥打諮詢專線0800-008-817,或填寫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