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抽神經牙齒變黑是真的嗎?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避免?

根管治療過後,雖然牙齒應該不會疼痛了,但是這不代表牙齒恢復原樣了,隨著時間流逝,根管治療對牙齒所造成的影響才會逐漸浮現出來。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抽神經牙齒變黑是典型的根管治療後遺症,這是避不開也幾乎一定會發生的情況,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常見的做法是透過齒內美白與全瓷冠兩種方式,來將牙齒的外表進行改變。


抽神經牙齒變黑的原因是什麼?

抽神經之後因為牙齒已經失去了內部的組織,所以牙齒會跟以前變得不一樣,功能上來說雖然牙齒還是能咀嚼,但是硬度跟結構都會慢慢弱化,而在外觀上來說,根管後的牙齒顏色也會有變化,可能是變青或是變紅,也可能變黑或是變白,根據牙齒變色的原因不同,牙齒會變成不同的顏色。

如果牙齒開始脫水的話,牙齒可能會開始變得死白;如果根管時牙齒內部有出血,並且沒有移除或是清理的話,牙齒就可能變紅;如果牙齒根管後內容物(血液、組織等)有殘留,然後接著被細菌分解,有色物質被牙齒吸收,則可能牙齒會變黑、變灰或是變青

解決抽神經牙齒變黑的方式(一):齒內美白

如果牙齒的顏色已經慢慢被改變,那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來解決,第一種是直接透過藥劑、色素來改變牙齒的顏色,牙齒美白方式中的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等等做法就是屬於這一種;而第二種方式則是通過覆蓋、遮掩等手法來改變視覺上牙齒的顏色,陶瓷貼片與全瓷冠就是這一種。

齒內美白是一種專門針對根管治療牙齒變色的美白方式,理論上使用時因為牙齒已經失去神經,是不會有痛感的,並且單次單顆牙齒的齒內美白價格不高,比起全瓷冠算是相當便宜,但是齒內美白只能改變牙齒顏色,並不能保護牙齒,兩者的主要功能其實不太一樣

解決抽神經牙齒變黑的方式(二):全瓷冠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兩者都是需要磨牙才能使用的牙齒美白手段,兩者的美白效果持續時間都非常長,但同時也是牙齒美白中價格相對較高的種類。

為了保護牙齒,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不太會用陶瓷貼片來美白,大多是會選擇做全瓷冠,不僅有美白效果,還能保護牙齒不會受傷,可是以牙齒美白來說,一顆要數萬的價格是比較貴的,全瓷冠真正的主要功能其實並不是在於牙齒美白,反而是保護牙齒不受傷才對,牙齒美白只是其額外附帶的效果。

需要特別提醒患者的一點,是即便全瓷冠使用的是硬度最高的「全鋯冠」,在咀嚼上也還是要依然避免用該牙齒施力、啃咬硬物,因為雖然全鋯冠非常硬、幾乎不可能斷裂,但是其負責支撐與固定牙冠的內部真牙,還是比較脆弱的,如果內部真牙或是其牙根斷裂,那之後還是有高機率需要拔牙然後進行人工植牙的。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 顯微根管權威級專家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抽神經牙齒變黑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