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治療假牙種類有哪些?醫師推薦嗎?

在我們遇到一些牙齒問題的時候,不管是蛀牙、牙周病,還是牙齒崩角狀況,根管治療都是一個常見、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並不是根管治療後,牙齒不痛就沒事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比較脆弱,會需要進行保護,否則之後如果牙齒咬斷了,可能就得進行植牙,然而在很多角度上來說,真牙都比假牙好,因此這種情況都會盡量預防發生。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根管治療假牙使用基本上是必要的,雖然需要自費,然而大部分情況下,如果不使用牙套保護牙齒,在根管治療的幾十年後,牙齒就有較高的機率斷裂,又或者是再次被細菌入侵。


根管治療假牙(一)金屬假牙

根管治療假牙其實就是牙冠套,也就是一種形狀類似牙齒的硬殼,能夠帶來保護牙齒、恢復牙齒咀嚼功能的效果,目前常見、主流的根管治療假牙,材質主要是金屬與陶瓷這兩種,而它們分別有不同的優缺點,患者需要了解後再決定。

金屬假牙一般都是合金所製,根據不同金屬種類,價格跟優缺點都會不同,最好的材料是一些貴金屬所製,好處是跟人體比較適合,也比較不會對口腔帶來負擔,然而如果是一些比較便宜的金屬,可能會因為金屬離子,帶來牙齦發黑、發炎的問題,有時候甚至會讓使用者金屬過敏、牙周病、二次蛀牙,所以一般並不推薦使用便宜金屬假牙

以前金屬假牙是較早出的技術,比陶瓷假牙早投入使用很多,通常選擇金屬是因為以前各項技術都不夠發達,只有金屬夠硬、夠耐磨,比較能長期使用,而且還便宜,然而現在陶瓷技術技術成熟,患者還會選擇金屬假牙的原因,大多是防磨牙、配合大咬力的患者,又或是省錢等因素,可是因為便宜的假牙對口腔不太好,貴金屬假牙價格又很高,還不美觀,所以也逐漸被淘汰掉了。

根管治療假牙(二)全瓷冠

也就是所謂的陶瓷假牙,全瓷冠也有細分不同的材質,例如:二氧化鋯、二矽酸鋰等等不同材質,兩者除了價格不同之外,最主要的差異在於硬度跟色澤,二矽酸鋰較便宜、較脆,但是加工難度低,能輕易做的美觀;二氧化鋯較硬(硬很多)、較貴,但是色澤偏白、加工難度大,一般普通牙科很難加工到外觀完美,所以常常兩者會合併使用。

全瓷冠是目前最被推薦使用的牙冠,在外觀上接近完美,而在材質特性上,也因為跟生物親和性高,不太會有過敏、排斥的問題,所以很適合做假牙,加上膨脹係數跟人體真牙接近,安裝良好的話,也比較不會造成二次蛀牙,比較難避免的缺點就是價格較高,品質也隨製作機構浮動,如果製作者技術不好,全瓷冠不僅難看,安裝過程可能還會出問題。

根管治療假牙(三)金屬瓷牙

是合併了金屬假牙與陶瓷假牙的牙冠,有金屬假牙的耐咬優點,又有全瓷冠好看的外觀,是以前全瓷冠硬度還不夠時,常用的妥協手段,然而這樣做的確兼具了兩者優點,卻也兼具了兩者缺點,不僅可能會有全瓷冠瓷裂的問題,還可能會有金屬假牙金屬過敏、牙齦發黑的情況,在現在全瓷冠夠硬的時代,除非是為了省錢,否則大多選擇較硬種類的全瓷冠即可。

根管治療假牙(四)陶瓷嵌體

跟牙冠套不太一樣,並非環繞包覆式的假牙,比較接近立體拼圖的概念,主要用在補牙時、填補範圍較大的時候,比起樹脂補牙,陶瓷嵌體更適合大範圍補牙,不僅堅固、耐用,也比較美觀、不容易脫落,比較沒有二次蛀牙的問題,然而缺點是價格較高、製作難度較大。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根管治療假牙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