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感染就要抽神經嗎?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應該也很常聽到根管這個詞,那麼什麼是根管呢?

首先談談牙髓組織,牙髓組織牙齒內部,包括牙冠到牙根尖,一直延長到牙根外面,其中內容物有血管、神經、淋巴等等,主要功能為輸送營養、神經訊號等等。

台中顯微根管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所謂的根管系統,便是牙髓的分佈與走向,當然其中也有細部分類,但總而言之這些系統的構成相當複雜,但是偶爾不幸的是這些系統有時也會被異物入侵,像是病菌等等,所以就需要牙科醫師的處理及治療。


根管感染的原因是什麼?

牙齒的根管中有許多養分,有血液、有神經、有淋巴,這些東西都會餵養著口腔內的許多生理組織,當然同時也都是很受病菌青睞的養分來源,一旦齲齒、牙周病發生,或是因外力導致牙齒受損,那麼那些有害物質可能就會入侵根管系統,導致根管感染、發炎,並且可能會增加細菌大幅度的孳生,接著就會引起患者的疼痛與不適。

根管感染是不是就要抽神經?

所謂的抽神經,就是指根管治療,是特別針對牙齒內部問題的解決手段,其中主要針對牙髓組織還有根管系統的處理。

根管治療的具體手段,便是透過打開牙冠,抽出內部的牙髓組織,並且清理根管,然後進行封填,達到防止再次發生根管感染的目的。

如果是極其輕微的根管感染,那的確不一定會抽神經,可以試著對牙髓採取鎮靜治療,但是等到患者察覺、忍無可忍就醫時,通常已經狀況不容輕視,需要採取根管治療,才能舒緩患者不適。

根管治療是針對根管感染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如果患者被醫師評估需要實施,那麼不需要太過擔心,治療完成後患部會得到紓解,手術過程也會施予麻醉,過程中並不會感到太大疼痛,若手術過程中感到不適,盡快表達給醫師知曉即可。

根管感染如果不處理會發生什麼事?

根管感染的結果可大可小,初期可能會有牙齦膿包、發炎紅腫、牙齒劇痛、敏感等症狀,這些是許多人都有親身經歷過的,特別是疏於做口腔清潔的族群,例如:兒童、青少年等等,這時許多患者都會因為對牙科的恐懼,強忍著不就醫,或是偶爾吃吃止痛藥,但過了不久疼痛減緩,並不是因為情況好轉,而是神經受損嚴重,通常等再次發作時,就已經非常嚴重了。

若是根管感染嚴重的話,牙齒會搖晃、可能會徹底壞死脫落、引發劇痛,甚至還可能因為病菌的活躍破壞齒槽骨,並也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糟糕的情況是引起生理狀況不佳的患者的敗血症,甚至導致死亡。

雖然最嚴重的情況鮮少發生,但是實際上拖著根管感染不治療的患者有許多,比起強忍不適,盡早治療的好處還比較多,只要使用了麻藥,還能大幅度降低疼痛感,而且很快治好後便一勞永逸,也不需花大錢去安裝假牙,好處多多,建議若有牙齒不適,盡速就醫治療。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根管治療過程運用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細微的根管放大數十倍,同時提供醫師清楚明亮的視野,搭配使用先進TriAutoZX2無線智慧根管修形機,智慧探測根管深度、適時自動調整轉速,根管治療療程中幫助醫師更快速、精準地完成根管治療、更完整清除牙髓病灶,帶給患者相對低風險、高品質的顯微根管治療。

如果有根管感染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張文信牙醫診所: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