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門牙做牙橋行得通嗎?到底植牙好還是做牙橋好?

門牙不只牽動著每個人的咬合功能,對於人的顏面與形象更是扮演關鍵角色。當門牙碰到外力撞擊等意外導致牙裂需要拔除,甚至前牙多顆缺牙,就可能需要補牙治療,然而對於門牙缺牙,民眾可能有的疑問是:門牙做牙橋來填補是否可行?若要與植牙相比,究竟植牙好還是做牙橋好?以下讓台中植牙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分析給您知曉。


門牙做牙橋行得通嗎?

門牙做牙橋可以嗎?一般來說,牙橋在牙齒位置上沒有太多限制,要施作在門牙當然也是可行的,但首先,牙橋以鄰牙作為支撐點,藉由修磨鄰牙來搭建牙橋區,「缺一顆要做三顆」是牙橋常見的使用方式。對於門牙缺牙僅一顆的狀況,牙橋的使用還算游刃有餘;但當前牙缺牙顆數多,如有患者曾有前牙多顆撞斷,缺牙3、4顆甚至更多,這時牙橋就需要5-6顆相連的假牙,會造成牙橋穩定性不足,容易再次脫落甚至斷裂,醫師指出,此狀況就不適合使用牙橋。

另外,牙橋是相連假牙牙套套上而成,運用在門牙上,可預期的是會出現門牙無牙縫的狀況,在視覺上相較於真牙,美觀度一定程度上還是會有所落差,這是患者在施作門牙牙橋前同樣需要評估的部分。

植牙好還是做牙橋好?

植牙與牙橋讓你難以抉擇嗎?首先我們要認識的是牙橋與植牙的差異。牙橋之所以為某些患者的優先選擇,在於其價格以及施作簡便性。牙橋相較於植牙,以缺牙一顆為例,大約只需4-8萬不等(三顆相連假牙);但單顆植牙就需要6-15萬費用。加上牙橋不需要複雜的手術療程,沒有開刀手術的風險,從開始治療到使用比起植牙更加快速。

但即使如此,牙橋的缺點也難以被掩蓋。搭建牙橋要以鄰牙為支撐,因此鄰牙就必需進行一定的修磨,會犧牲一定的齒質;但若鄰牙本身就有因蛀牙需要修補或已經製作牙套,也可以拆掉牙套並順勢裝上牙橋。

再者,牙橋無法留住缺牙處的骨質。拔牙後缺牙處少了牙根穩固牙肉與骨質,會開始逐漸萎縮,裝上牙橋雖可滿足咬合功能,骨質流失卻仍舊會持續進行;經年累月使用後,當牙橋區骨質流失嚴重,導致牙齦與牙橋出現空隙,就是牙橋需要重新更換的終點時刻。因此一般牙橋壽命不如植牙長久,少數患者可能使用超過10-15年都有,但平均而言約5年就需要更換。

植牙與牙橋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人工牙根技術的使用,藉由人工牙根與骨質結合,植牙能提供比牙橋更佳的穩固性與咬合力,可與真牙比擬;此外,植牙不需要修磨鄰牙,患者透過良好的保養,植牙也可以發揮其長久的耐用性:多數植牙患者可使用超過15-20年以上。

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植牙難以避免的是手術的部分。傳統的單顆植牙需花費半年至一年的療程時間,現在植牙方式推陳出新,雖可有效減輕術後不適與減少手術時間,但仍需一定療程與恢復的時間。而植牙的費用對於預算有限的患者來說,可能也是較難優先選擇的原因。

植牙跟牙橋前的首選是?

因此植牙好還是牙橋好?醫師表示,每個患者的需求皆不同,這並不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無論是牙橋還是號稱「人類第三副牙齒」的植牙,都難以比擬最初的自然牙好用。張文信牙醫表示,唯有平時好好保護牙齒、維持良好衛教習慣,盡可能保留住天然的真牙,比起使用植牙與牙橋,會是更好的選擇。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門牙做牙橋、植牙好還是做牙橋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優缺點、植牙失敗如何補教、植牙的價格相關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