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治療牙根發炎是怎麼回事?

從小到大總是常常聽到根管治療,但我們真的懂根管治療是什麼嗎?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是指牙隨神經受到細菌感染,造成發炎疼痛,需要移除、清創的療程。造成神經發炎的狀況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齲齒。如果根管治療未痊癒怎麼辦?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為您解惑根管治療牙根發炎的原因是什麼?根管治療牙根發炎該怎麼避免?根管治療牙根發炎該怎麼做?等等疑問。


根管治療牙根發炎的原因是什麼?

「根管治療之後牙根怎麼會發炎?」許多患者都以為根管治療之後,牙齒並不再有任何不適感,但其實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要受到更妥善的保護。牙髓腔裡分布許多細細小小、密密麻麻的牙隨神經。有些神經的角度相當刁頑,細菌清除不完全的狀況下就會二度發炎。若是延宕治療,細菌有可能順著根尖處開始侵蝕,造成齒槽骨損傷,牙齦腫痛、化膿,我們稱之為根尖發炎。出現此症狀,需要讓醫師評估嚴重性,情況不樂觀的話可能要做根尖手術。根尖手術需要劃開牙齦,刮除牙根感染的部位,進行細部的清創、抑菌後封填,避免細菌再度侵蝕牙周組織。

根管治療之後建議一定要配戴保護牙套。根管治療後的齒質相當脆弱,若是缺少了外層硬物的保護,很容易在咀嚼途中破裂。奸詐的細菌會沿著裂痕侵入牙齒,同樣會造成根尖發炎的狀況。

根管治療牙根發炎該怎麼避免?

根管治療依照每位患者的狀況不同,大致上需要進行3至4次的療程,每次療程約60-90分鐘不等。對於相當害怕看牙醫的患者來說,可以算得上是一場夢魘。如此戰戰兢兢、好不容易完成療程,當然不希望牙根發炎再來攪局。張文信牙醫診所提供你幾個避免牙根發炎的小技巧:

避免啃咬硬物

舉凡堅果、芭樂、牛軋糖這類堅硬的食物,盡量不要食用,避免啃食途中牙齒斷裂,讓細菌隨著口水入侵裂縫。

避免使用該牙位咀嚼

民以食為天,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要盡量避免使用該牙位咬食。(尤其是在沒做牙套的狀況下)

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細菌絕對是造成根尖發炎的元凶,三餐飯後請定時潔牙,別忘記一同使用使牙線,清潔效果更顯著。

謹遵醫師指示

若是根管治療後有紅腫的情況,可在獲得醫師的同意下服用消炎藥或是止痛藥,切記勿擅自服用其他藥物。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請患者根管治療後一定要戴牙套,讓牙齒多一層保障,降低崩裂的風險。

根管治療牙根發炎後續該怎麼做?

若是不幸牙根因為種種因素,仍然躲不過發炎的命運,該怎麼辦呢?輕度牙尖發炎的患者,醫師會先判斷是否為根管治療不完全,有無需要利用顯微鏡輔助做細部清創。若是效果不彰,則考慮進行牙根尖切除術,將細菌一舉清除。張文信牙醫診所再次強調根管治療後若有不舒服的感覺,請務必盡快回診請醫師檢查。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根管治療牙根發炎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