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淺談顯微根尖手術失敗機率,以及提升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方法

顯微根尖手術,保存珍牙最後一線生機!根管治療雖然已經能處理大部分感染狀況,但是當根尖也淪陷成為細菌俘虜,根管治療已無法處理,想要保留珍貴牙齒,顯微根尖手術逆向思考,從根尖處清除病灶,是您挽救真牙的最後一道防線!那麼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高嗎?顯微根尖手術失敗有可能嗎?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來解答


根管治療後牙齒還腫脹、疼痛?顯微根尖手術來解救

相信不少民眾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已經按時回診,做了整套根管治療,為何沒過多久牙齒還會腫脹、疼痛?甚至牙齦上突然冒出一顆囊腫?

具有牙髓病專科醫師考試甄審委員資格,顯微根管治療經驗豐富的張文信醫師表示,牙齒根管結構相當精細,雖然根管治療已經可以解決大部分感染狀況,但如果遇到變異型根管,如根管狹窄鈣化、根尖過度彎曲、根尖斷裂、根管內有斷械、異物堵塞等狀況,即使進行多次根管,甚至以高倍顯微鏡輔助,都無法徹底清除感染物質;或是牙套、牙釘難以拆除,無法進行根管治療,都會容讓細菌繼續擴散。

當細菌沿著根管擴散至牙根尖,造成根尖內感染、根尖外感染,破壞根尖周圍骨質、累積發炎組織,嚴重甚至在牙齦上形成囊腫,這時必須採用「顯微根尖手術」才有辦法杜絕後患,保留珍貴牙齒

避免顯微根尖手術失敗有辦法,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9成以上

既然連顯微根管治療都無法回天,那麼「顯微根尖手術」如何進行?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指出,顯微根尖手術與拔智齒、植牙手術一樣,只要局部麻醉即可進行,現今顯微根尖手術大多搭配高倍率顯微進行,放大數十倍視野加上明亮清晰照明,治療時視野更加清楚,有效避免顯微根尖手術失敗,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高達9成以上,大幅提高真牙保存率。

顯微根尖手術步驟一:手術翻開牙齦、移除囊腫及發炎感染組織

施打局部麻醉藥劑後,第一步即是翻開牙齦移除肉芽組織、了解骨頭發炎狀況,確認牙根尖病灶位置後,修磨部分骨質露出需要切除的牙根部位,開始清除發炎、壞死組織,並切除末端3mm牙根尖。牙尖口清潔不易,牙根尖表面常附著類似牙結石的鈣化物質,都這些都是根管治療無法解決的狀況

顯微根尖手術步驟二:清潔根尖根管、觀察牙根表面是否有裂痕

當感染組織都清除殆盡後,利用高倍率顯微鏡輔助,仔細檢查牙根表面是否有裂痕或其他異狀,檢查無異狀後再使用超音波根尖器械清潔根尖,並逆向擴大根尖根管。

顯微根尖手術步驟三:從根尖開口逆填充生物陶瓷材料(MTA)、縫合牙齦

根尖清潔、開擴完畢後,逆充填封住根尖開口,是顯微根尖手術中最重要的一步,填入的生物陶瓷材料(MTA)不僅要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可以讓骨頭攀附其上,還要有足夠硬度、抗菌效果,以及最重要的良好的緻密填封效果,避免細菌逆流而上。

填封後若根尖周圍骨質遭破壞、流失狀況嚴重,此時也可自費填入再生膜的、補骨粉,促進骨頭生長。

「顯微根尖手術」並非人人都可做,須由牙髓專科醫師評估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表示,「顯微根尖手術」確實是保留真牙最後一現生機,但也不是人人都能進行,除了評估後必須拔掉、已經無法挽留的牙齒,某些特定牙齒位置無法手術、急性感染、身體狀況不適合患者,都不建議進行顯微根尖手術。

目前台灣顯微根管技術並不普及,並不是每間診所或每個醫師都能進行手術,必須至醫學中心或牙髓病專科診所,才有牙髓專科醫師及專業儀器、材料,而顯微技術屬於自費項目,健保並未補助。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強調,不論如何健康的天然真牙才是最好的,每天確實做好口腔清潔、每半年定期洗牙檢查,提早發現牙齒疾病、趁早治療,才是對牙齒最好的保護。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 顯微根管權威級專家

台中顯微根管權威級專家—張文信牙醫診所,根管治療過程運用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細微的根管放大數十倍,同時提供醫師清楚明亮的視野,搭配使用先進TriAutoZX2無線智慧根管修形機,智慧探測根管深度、適時自動調整轉速,根管治療療程中幫助醫師更快速、精準地完成根管治療、更完整清除牙髓病灶,帶給患者相對低風險、高品質的根管治療。

如果有顯微根尖手術失敗、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顯微根尖手術問題,可參考請問張醫師Q&A,或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