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治療次數少一點比較好嗎?小心根管治療沒清乾淨

有些人根管治療幾次就完成了,但也有人陸續根管了好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這是正常的嗎?是不是醫師想騙錢啊?其實這個問題在網路上很常出現,根管治療次數到底怎樣才正常,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醫師解釋,根管治療次數會隨著根管的難度、也就是患者的情況而改變,一些複雜案例其實跟管好幾個月都不會不正常,反而是草草結束根管,很容易會出現根管治療沒清乾淨的情況。


根管治療次數與什麼有關係?

根管治療次數的多少,其實很多人都會好奇,到底有沒有一個公定次數?為什麼朋友幾次就好,我卻看了快超過一年了?是不是醫生想騙掛號費,或是醫師技術不好?

其實大家在這裡都誤會了,根管治療次數越多,醫師反而越吃虧,掛號費也只是勉強夠支出一些人事成本、器械等等基礎費用,至於醫師技術方面,則就不一定了,但是根管專科出身的醫師,根管技術都不會差,如果根管治療次數真的不少,有可能是根管的案例太難,可以考慮顯微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次數會因為幾個因素而有所變動,但簡單說明的話,一些根管結構複雜的患者,特別是多牙根的後牙區,根管治療次數一般都會比較多,因為清理不易,如果非根管專科醫師執行,可能就會拖更久,真的非常幸運、最順利的情況,是根管結構簡單的患者,在單一牙根的門牙區進行根管,或許有機會在3次內完成根管療程(不含牙套)。

根管治療沒清乾淨會怎樣?

如果根管治療沒清乾淨,那通常疼痛與感染是不會減輕的,即便真的減輕也只是一時性的,後面很快就會再次疼痛,或是造成牙根囊腫、牙齦化膿的症狀出現(特別提醒千萬不可戳破膿包,容易造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這時候就得執行二次根管,二次根管的難度會較高、也會比較麻煩,這時候執行顯微根管會比較保險。

想避免根管治療沒清乾淨的情況,基本上一定要做的事有一個,建議要做的事也有一個。

一定要做的事:找根管專科醫師進行根管。

每個牙醫師都有自己不同的專長,找對專長的牙醫師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找矯正專科出身的牙醫師進行根管,或許你的病例剛好比較不好處理,到時候會比較容易出問題。

建議要做的事:進行顯微根管。

只是建議的原因,是因為這非必要,而且要自費。顯微根管能幫助醫師更好的發揮,也能降低失敗率,但某些比較簡單的情況,其實用不著到顯微根管,具體情況可以請醫師評估後,進行判斷。

根管治療次數少,容易治療失敗嗎?

根管治療次數無法直接判斷根管成功率,因為並沒有記入根管治療難易度進行評價,簡單的根管跟困難的根管,兩者無法一同比較,但是可以提醒的一點,是找有耐心的醫師是很重要的,有些醫師細心處理根管,拖了很久沒賺錢,還被患者嫌棄是庸醫,也有醫師將困難的根管案例草草處理,患者因為一下就解決很開心,結果很快就再次發炎,而二次根管難度比第一次高,更不用提患者原本就是困難案例,最後又得跑去找別的醫師處理問題,所以一定要找對醫師。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根管治療次數、根管治療沒清乾淨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