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治療斷針是怎麼回事?根管治療後牙痛小心要注意

根管治療斷針的會發生嗎?根管治療相信大家不陌生,我們俗稱叫做抽神經。只要發生過度嚴重的蛀牙,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目前國人18歲以上的成人,發生蛀牙的比率高達80%以上,因此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的比率也直線上升。根管治療相關的問題也成為醫師時常被問起的問題。台中顯微根管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指出將針對根管治療斷針、根管後牙痛來作探討的方向。


根管治療斷針是怎麼回事?

有些民眾聽到根管治療斷針,就會覺得這是很驚悚的事情,「根管治療斷針會很常發生嗎?」、「根管治療斷針後要如何處理?」以上這些問題。張文項牙醫在這裡位大家建立正確觀念。

根管治療斷針在目前確實有發生的機率,根據統計,根管治療斷針的發生機率大約為3%。但是為甚麼斷針會有機率性的發生呢?那是因為,在進行根管治療時,牙齒內的牙髓系統非常複雜,並且可供醫師進行操作的空間也非常狹小,因此會使用的器械本身就非常細小,因此在治療過程中,確實有可能發生器械斷裂。

事實上因為這件事本身就有發生的機率,並不能直接歸因於醫師的疏失,因此在國外斷針(broken)的這個詞(broken),已經被”分離器械”(separate)所取代。意思也就是:器械分離一部分,在根管系統裡了。

根管治療斷針可以怎麼解決?

雖然不希望根管治療斷針發生,不過一旦發生斷針的情形,也需要妥善的進行處理,通常來說,會根據下面的順序進行處理。首先醫師會先評估斷針的位置,與發生斷針的位置,例如說,斷針是發生在根管治療快結束時,那麼根管內通常已經清理完畢,那麼,此時在斷針在裡面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後續繞過分離的器械,此時就可以嘗試拿出分離的器械。在進行曲出分離器械時,通常會使用顯微鏡來輔助,因為根管系統非常複雜,難以用肉眼來進行。

如果上述的方式都無法清除,並且無法槍創的部分又不幸發生嚴重感染,那麼,就需要用手術的方式,從根管的尖端打一個小洞、從根管的末端”逆向”通跟管,清創那段受感染的根管空間。

根管後牙痛是因為神經沒有抽完嗎?

通常來說,進行根管治療完後,因為神經已經被同時清除掉,不太會發生疼痛的情況,因此若發生根管後牙痛,很有可能是發生了牙周周圍發炎,或是根管治療後,沒有製作保護牙齒的牙套,並且咬到堅硬的東西,導致牙齒裂開。

同時根管治療的成功率,也不是百分百,在根尖的部分依然有深層細菌為消滅乾淨的可能性。因此在未來依然有機會再次發生細菌感染、發炎等情況,因而感到疼痛。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根管治療過程運用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細微的根管放大數十倍,同時提供醫師清楚明亮的視野,搭配使用先進TriAutoZX2無線智慧根管修形機,智慧探測根管深度、適時自動調整轉速,根管治療療程中幫助醫師更快速、精準地完成根管治療、更完整清除牙髓病灶,帶給患者相對低風險、高品質的顯微根管治療。

如果有根管治療斷針、根管後牙痛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張文信牙醫診所: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