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材質會影響品質嗎?

您正在考慮植牙嗎?在植牙前,除了需要多加了解植牙的過程與費用,植牙上方的牙冠也是不可忽視的部分。植牙牙冠材質差異會帶來甚麼樣的區別?不慎發生植牙牙冠掉了又該怎麼處理?台中植牙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將為您說明。


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

張文信牙醫指出,雖然植牙牙冠的安裝與設計都與一般假牙不同,但在材質運用上,基本上是大同小異。植牙的牙冠材質可以依照出現時間,依序分為金屬牙冠、金屬陶瓷牙冠與陶瓷牙冠3種,然而,目前市場上的主流使用材質大多為陶瓷牙冠,背後的原因,則與接下來要討論的植牙牙冠材質在使用上的特性差異息息相關。

各植牙牙冠材質對使用上有什麼影響?

  • 植牙牙冠材質1.金屬牙冠
  • 植牙牙冠材質2.金屬瓷牙
  • 植牙牙冠材質3.陶瓷牙冠

植牙牙冠材質1.金屬牙冠

金屬牙冠是出現時間最久的牙冠材質,早期的假牙也大多使用金屬打造,依照成分的不同,若鎳、鉻成分佔比較高,屬於普通金屬牙冠;而黃金佔比較高則屬於半貴金屬與貴金屬牙冠。硬度是金屬牙冠較不需要擔心的部分,堅硬耐操不怕裂是金屬的代名詞。

但張文信牙醫指出,一般除非是特別訂製高黃金比例的金屬牙冠,否則一般以便宜的普通金屬打造的金屬牙冠,在使用上是較有疑慮的。首先,這些普通金屬與人體相容性不佳,當被製作成植牙牙冠長期放置於人體,金屬成分可能隨著會產生游離現象,就可能會導致牙齦的過敏問題。再者,金屬的外觀顯眼突兀,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接受。基於以上原因,金屬植牙牙冠材質目前是較少診所會提供選用的。

植牙牙冠材質2.金屬瓷牙

金屬瓷牙顧名思義,是指以金屬材質為內層基底、但外表燒製上陶瓷的植牙牙冠。這項材質的開發,讓金屬牙冠得以更加美觀,透過燒上一層層瓷粉的方式,模擬出與真牙相似的外觀。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金屬瓷牙材質仍然採用金屬為基底,在外觀上較為死白不透明,還是與天然牙有段差距;且在使用多年後,金屬瓷牙的邊緣可能會出現黑邊狀況,美觀度隨著時間遞減。此外因為是內外兩層材質的結合,在使用上需要注意咬合的硬度,否則稍有不慎,瓷裂脫落問題就可能找上門來。在全陶瓷牙冠出現後,金屬瓷牙也已逐漸其取代。

植牙牙冠材質3.全陶瓷牙冠

全陶瓷牙冠又可稱為全瓷冠,屬於高科技生物性材料,是近年技術逐漸純熟的新植牙牙冠材質。在硬度方面,全瓷冠擁有與真牙琺瑯質相仿、甚至更加優秀的硬度,而與上述兩種材質較大的差異是,全瓷冠無論是在外觀、人體相容性都更為優秀。全瓷冠在外觀上,從透光度、色澤與飽滿度都與真牙無異,放在真牙旁邊幾乎難以區別,通透白皙的特性是眾多植牙患者在選擇材質時,被其吸引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與人體的相容性更無須患者擔心。全瓷冠與人體接觸不用擔心會引起任何的過敏反應,承受得住口內的長期使用,更沒有不良的副作用。張文信牙醫說明,這些因素是診所內堅持使用全陶瓷牙冠作為植牙材質的原因,一來避免患者出現材質使用上的疑慮;二來也能透過優秀的材質加分效果,延長植牙整體的使用壽命。

植牙牙冠掉了可以自己裝回去嗎?

張文信牙醫分析,當植牙牙冠掉落,可能是經年累月的使用導致螺絲鬆脫;但除此之外,也不能排除是因為咬合不慎、導致的植牙斷裂問題。因此若是無預警發現植牙牙冠掉了,不只是要當下先保存好掉落的植牙牙冠,也不能忘記要盡快回診讓醫師評估狀況,才能及時做出正確的處理,避免拖延導致其他額外的風險。

台中植牙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植牙牙冠材質、植牙牙冠掉了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