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植牙與假牙的差別是什麼?我應該怎麼選?

植牙與假牙是缺牙患者最猶豫不決的選擇,通常都要比較很久之後才能下決定,但其實只要理解兩者的差異,比較其優缺點,再想想自己擁有的條件,與自己需要的要求,就能很快、很正確的選擇自己要的假牙。台中人工植牙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植牙與假牙並不是單純的優劣差異,根據優缺點、特徵的不同,適合的患者也會不一樣,如果只是單純的聽取朋友的使用感受,不了解選擇的原因、其中的差異就下決定,那日後自己一定會嘗到苦果。


植牙與假牙的優點是什麼?

植牙與假牙是非常不同的,因為其安裝方式與優缺點的差異,適合的人也會很不一樣,在選擇自己適合的假牙的時候,不能單憑直覺、價格、喜好來做選擇,要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及條件,再根據假牙間的差異來互相比較,最後才能做最好的決定。

植牙的優點主要有:
1.不用磨牙、不會對口腔黏膜造成負擔
2.舒適度高、沒異物感
3.咬合力強,能維持日常飲食
4.方便清潔,不容易蛀牙以及牙周病
5.能避免牙齦與齒槽骨萎縮
6.壽命長、好保養

假牙的優點又有什麼呢?通常會跟植牙互相比較的假牙,是固定式假牙(俗稱牙橋),因為牙橋舒適度高、適合補上單顆缺牙,所以跟植牙在用途上相似。

牙橋的優點:
1.不用手術、對口腔黏膜不會造成負擔
2.舒適度高、沒異物感
3.價格便宜
4.製作與安裝快速
5.對生理條件要求門檻低

植牙與假牙我適合哪一種?

植牙與假牙的關係並非單純的優劣,而是適用族群的不同,如果想知道自己適合哪邊,就要了解植牙與假牙分別的缺點與使用條件限制。

植牙缺點與限制條件:
1.需要手術,對生理條件的要求較高
2.費用較多,可能需要補骨(增加費用)
3.對口腔健康的要求也高(齒槽骨狀態要好,不能有牙周病)
4.完整植牙過程時間長(可能要半年)
5.抽菸與慢性病患者保養植牙的難度較高

牙橋的缺點與條件限制:
1.需要磨牙,用久了可能會損壞磨小的牙齒
2.不好清潔,比較容易蛀牙與牙周病
3.容易牙齦與齒槽骨萎縮
4.不適用於多顆連續缺牙區域
5.保養難度較高(因為不好清潔,較容易發炎)
6.壽命普遍短於植牙(保養難度較高)

當然這些問題並非都完全無法克服,像是植牙有分期付款服務能解決費用負擔問題,一日植牙方案能解決植牙耗時久的問題等等,如果想嘗試但是可能無法接受某項缺點,或是無法滿足某項條件,都可以詢問牙醫師是否有補救方案可以使用,或是替代方案可以選擇。

植牙與假牙的使用期限差很多嗎?

在保養好、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植牙的壽命約可以保持數十年,而牙橋最久大約也有可能保持到二十年之久,兩者的假牙壽命差異在於是否有好好保養與保養難度。

植牙的保養相對簡單,構造上植牙好清潔,然而植牙對生理條件的要求較為嚴格,這條件要求不僅是在植牙手術時會有,跟日後保養也有關係,如果本身就有慢性病、容易誘發牙周病問題的話,植牙的保養就會比較困難、壽命會比較短。

牙橋的保養通常比較困難,在構造上就比較難清潔,因此雖然牙橋最久有可能使用長達二十年,然而大多數患者會因為諸多的原因(如清潔不仔細、齒槽骨萎縮等等原因),導致牙周病與蛀牙的出現,最後讓牙橋的壽命縮減、使用約十年可能就壽終正寢了。

台中牙醫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植牙與假牙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